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动态>正文

东莞大型纺织服装鞋帽企业受金融风暴影响不大

                     

        虽然金融风暴导致订单下降使企业的生存发展遇到困难,但纵观整个东莞,大型纺织服装鞋帽企业受影响并不大。今年前三季度,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的产值占东莞八大支柱产业总产值的10.4%,依然是八大支柱产业中的第三大产业。

  在困难面前,有准备或有潜力的企业通过提高自动化程度、自创品牌开拓内销、精细化管理等措施自救;而虎门、大朗等镇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采取减租让利解企业燃眉之急,打造产业升级新平台等举措帮助企业突围。

  受金融风暴的冲击,东莞众多中小型纺织或制衣企业都遇到订单减少、利润下降的困难,并已反映在出口数据上。

  行业困难:

  订单减少

  出口下降

  行业订单和利润下降

  李越是长期活跃在虎门制衣厂中的一个“炒工”,前两年收入高时月入4000余元;但今年下半年以来,他的“生意”直线下降,整个十月只接到一单童装加工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单少了很多不说,加工费也一降再降。”

  李越现象只是金融风暴下东莞纺织服装业遭遇危机的一个缩影。受金融风暴的冲击,东莞众多中小型纺织或制衣企业都遇到订单减少、利润下降的困境,并已反映在出口数据上。

  据东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外贸出口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进口金额为11.7亿元,下降7.7%;出口金额为13.8亿元,下降11.9%。在贸易量排名前十的商品中,唯有纺织服装业是双双负增长,比其他行业更早感受到寒冬。

  大型企业受影响并不大

  欧美消费市场萎缩导致订单下降是首要因素。东莞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东莞纺织服装有60%是出口,仅有40%内销,其中欧美市场占了出口市场的大部分。”东莞颂棉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昆山说,“出口订单下滑很厉害,只有去年的60%左右。企业只好通过裁员来压缩成本,并且减少生产。”

  事实上,金融风暴引发的订单下降仅是压倒部分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东莞纺织服装协会会长陈耀华指出,去年至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和工人工资上升便已较大程度上影响了纺织服装企业的经营。在订单突然下降的时候,部分经营管理不善的企业惊慌失措、手忙脚乱,以往存在的问题集中爆发出来,最终倒了下去。

  不过,综观整个产业,大型企业受影响并不大。今年前三季度,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的产值占东莞八大支柱产业总产值的10.4%,依然是八大支柱产业中的第三大产业。

  企业临时考虑转型升级来不及了,但内部挖潜是每个企业都可以尝试的,只要你努力,就一定有潜力可挖。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