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各地市场> 市场评述>正文

许坤元谈金融危机对中国纺织行业的影响

                     

        近几个月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轻纺工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强调,轻纺工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保持轻纺工业稳定健康发展,对于保障就业,改善民生,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轻纺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6项政策措施。与此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工业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出台了十项措施,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金融危机引发行业困境
  针对政府对纺织行业出台的系列利好举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在接受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政府针对轻纺的6项措施对纺织行业是及时雨,是行业结构调整的助推器,我们要以中央政策为落脚点,引领全行业从业人员,坚定信心,迎接国际金融危机对行业带来的挑战。
  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纺织工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并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金融危机引起国际市场萎缩,在成本上升、汇率变动等因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剧了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困难。1-9月份,中国服装出口下降了8.5%,企业订单明显下降,随后几个月纺织服装的外贸出口还将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尤其是占行业70%的3万家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成本上升等因素,平均利润率从去年的1.48%下降到了0.1%,近万家企业亏损了135亿,比去年增亏44%。金融危机还引起就业率下降,1-9月份就业减少3.6万人,1-8月就业人口出现0.83%的负增长,而规模以上企业以前每年会增长6-7%。

纺织行业在国内外的竞争优势仍然存在
  许坤元表示,虽然面临困境,但中国纺织行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国内的竞争优势仍然存在。
  首先,创造的利润占全行业利润98%的1/3的纺织服装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这部分企业1-8月份销售收入增长24%,利润增长33%,平均利润率8.3%,其中3198家企业,销售增长达到27%,利润增长52%,平均利润率15.1%,这部分企业是行业的主力军,代表了行业发展的希望。
  其次,国内外市场巨大的潜力没有变化。国内1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人均纤维消费量从1978年的2.8公斤到2006年的14.6公斤,但相对于发达国家30-40公斤的人均纤维消费还是具有很大的差距。中国13亿人口具有不同的消费层次,农村、中小城市具有不同的消费人群,消费水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增长,个性化、功能化的消费大幅度提高,市场需要更好的纺织品来满足其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此外,城镇化程度加快,从农村到城市,住房大大增加,家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的应用大幅度提高。国内市场自身的潜力决定了纺织工业的巨大前景。同样,国际市场对中国纺织品需求没有变化,中国在国际出口贸易市场份额占到了30%,中国纺织品的质量、价格已经得到了国际市场大众消费者的认可,国际市场对中国纺织品的需求趋势没有太大变化。
  再次,改革开放30年以来,纺织行业的竞争力得到了很快的提升,比较优势明显。纺织科技的进步,大大推动了纺织工业的发展,2000年以后平均每年进口40亿美元的国外先进设备,以及国内每年采购的370亿元的国内先进设备,使得中国现在的加工制造水平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而且,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优势也更加明显,从原料到最终产品到各种辅料,产业链的优势以及140多个产业集群的优势,更显示了专业化的特点,快速反应、协作条件好、比较成本较低的优势,并且在行业内形成了一批比较优秀的企业家、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素质较好的工人队伍,由此形成的中国纺织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也是以后若干年内中国纺织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6项政策、10项措施增强行业信心
  许坤元说,中央对轻纺工业信贷政策的支持 对行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目前,行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达到60%,大量的中小企业依靠银行贷款维持运作,银行对企业流动资金的支持,是企业资金链上的及时雨。
  出口政策方面  提高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取消涉及轻纺企业的各种不合理收费,暂停轻纺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实转”政策等,这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可以增加出口,抑制出口贸易的下滑势头。
  内需市场的拉动 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强带动了衣着消费的增加,大量住房的增加,铁路、公路的建设,对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的消费都是很大的拉动。
  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增值税的调整转型将直接增加企业当期增值税进项税额,减少企业的增值税负担,鼓励企业增添新的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