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各地市场> 市场评述>正文

纺织业:明年路在何方?

                     

  编者按:上周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明年将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九个支柱产业振兴规划。日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向发改委提交了一份关于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的提案,该提案目前处于讨论和征求意见阶段。本文选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12月11日在“2008年度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作的主题报告,原题为“突破与发展——挑战之下的中国纺织产业”,有删减。

 

  艰辛的2008年

  2008年纺织产业一路艰辛,从紧货币政策,资金无以为继;用工成本提高,原料价格动荡,成本控制难度加剧;人民币的汇率变化,上半年对美元升值,下半年对欧元升值,对行业都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金融危机重创市场需求,无论是外部需求还是内部需求,都是受到了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资金紧缺,成本难以控制。

  今年纺织行业多年来首次出现就业萎缩局面,今年1-8月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数同比下降0.36%;1-8月行业利润增速仅为3.20%,处于2002年以来利润增长最低点,化纤、纺机利润严重萎缩; 亏损面扩大,1-8月行业亏损面21.33%;亏损额增加,1-8月亏损额达156.88亿元,同比增加52%;1-10月产值增速同比增长14%,多年来首次跌到20%;用工成本上升18~20%,不仅仅是劳动工资增长,还有《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相关的社保费用,诉讼案件上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原材料价格剧烈震荡。

  全球背景下的中国纺织

  根据WTO的统计,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近年一直在增长,世界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从2000年3549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5834亿美元,年均增长7.3%,近两年增长速度均超过10%。

  纤维消费量方面,世界纺织纤维需求量从2003年6100万吨增长到2007年7550万吨,年均增长率5.6%。金融危机不会停止对生活必需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的基本需求。预计2007-2015年世界人口将增加七千万人,按2007年世界人均纤维消费10.9千克保守估计,将增加纤维需求76.3万吨。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在全球产业布局中占重要地位、趋势不可阻挡。

  中国在整个全球产业布局中的位置。纺织品出口方面,欧盟居世界第一,2007年份额为33.86%;中国份额从2000年10.29%上升到2007年23.5%。服装方面,2007年中国服装出口份额居首位,达到33.37%。欧盟29.9%排在第二位。

  欧、美、日占世界纺织品服装进口市场份额的60%以上。但是金融危机将使人们消费习惯和购买方式发生重大改变,对价格更敏感并寻找降价产品。这就意味着传统中高档的市场会步入低潮,像沃尔玛这样的折扣店会从中受益。这种消费结构的改变,廉价产品供应商在销售额增长方面会成为赢家,分得更大市场份额,对质优、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是个好机会。

  对三大市场我们是有充分信心的。1990年以来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对美国市场纺织品和服装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从未降到10%以下;中国对欧盟的出口这些年也一直保持增长。而其他国家,譬如巴基斯坦、印度、土耳其都是起起伏伏的。世界三大主要市场对于中国纺织品服装应该已建立了一种依赖性,这种依赖性不会因危机而轻易改变。中国服装在欧盟27国占到了19.8%,美国占到1/3,在日本纺织品服装甚至超过了3/4。金融危机不会改变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但要注意消费结构的改变。

  内需市场潜力巨大

  以前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外向型发展,纺织产业在全球纺织服装中占了主要地位。实际上,在中国进出口总额占GDP总额36.6%的当前,纺织工业却逆潮流而动,外向度在下降,内需市场的贡献和作用在加强。

  这次国家拉动内需最直接带来产业纺织品。产业纺织品在三大领域里面纤维消费量占15%,服装占到了52%,产业纺织品是重点突破领域。预计今后三年内,整个中国将会增加300万吨产业纤维的需求。

  以涤纶为代表化纤肯定是我国消耗量第一的纤维,在全部消费领域里面占到了75%,全世界范围看化纤占纤维消费量的61%,这是纤维消费的格局。需要注意的是,化纤原料去年进口1590万吨,占到了全部60%以上,缺口巨大。化纤是石油裂解产品,如果把石油下游产品做一个划分,石油精占6%,这个6%里的13%用于合成纤维,就是整个石油的0.8%是用于合成纤维的。所以产业链要往上游延伸,在产业链配套方面,中国仍然有机会。

  国内衣着目前消费势头良好。服装类零售额增速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9月全国服装类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额同比增长26.5%,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高出4.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1-8月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针纺织品销售增长1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