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各地市场> 市场评述>正文

退税上调、增值税转型以及“高征低扣”对棉纺企业的影响

                     

       最近笔者有一个“新发现”,往常动辄见诸报端的东南沿海企业倒闭的消息好象突然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正面宣传或有关澄清事实的报道。譬如,广东又在驳斥“广东企业陷入倒闭潮”;浙江官方日前首次公布今年全省共有99家民企倒闭,只占全省62万家民营企业中的0.015%,并未出现大范围民企倒闭现象;山东则更绝,称全省规模以上4933家纺织企业没有一家倒闭,也没有出现大面积亏损。虽然地方政府的用意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并影响到实体经济的情况下,所在地区发生部分企业倒闭也属正常现象,试图否定企业倒闭现象的存在,多少给人牵强附会的感觉。假装其不存在无异于鸵鸟把自己的头埋进沙子。因为这种“反倒闭”的言论没有任何意义,到底倒了多少家连“上帝”也不知道,如何面对才是硬道理。 
       应该说,2008对中国纺织行业来说,用“举步维艰”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清楚显示,全国超过三分之二的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接近“零利润”甚至亏损,这足以证明纺织业已经被推入“有史以来最困难的境地”。 
       针对纺织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家不断加大了政策扶持的力度。就在昨天晚上,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6项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了继续提高纺织出口退税率、暂停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实转”、切实解决轻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清理和取消涉及轻纺企业的各种不合理收费等针对性很强的政策。虽然政策细节尚未公布,但据笔者初步了解,较为重要的政策预期有二,一是纺织出口退税率基本确定进一步上调至17%,二是解决长期困扰棉纺行业的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如果再算上本月初刚出台的增值税转型政策,我们不禁要问,三大利好政策究竟会对纺织企业带来怎样的实惠呢?为更直观起见,笔者特选取一家较具代表性的棉纺企业为样本进行测算,供大家比较。 
       1、样本企业的基本情况说明。 
       河南某大型棉纺上市公司,是全国棉纺织竞争力前20强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中高档棉纺织品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纱线系列产品、坯布面料和色织面料系列产品等,年产纱7万吨、布1.2亿米、其中色织布1000万米。公司创造了连续36年盈利良好业绩,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同行业前列。产品内销广东、江苏、福建、山东、上海等20多个省市,外销美国、香港、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885.7万元。产品收入结构方面,坯布面料营业收入8.34亿元,占比56.58%,纱线收入5.74亿元,占比38.94%,色织面料收入0.66亿元,占比2.48%。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内销金额11.60亿元,所占比重达78.70%,出口金额为3.14亿元,占比21.30%。从盈利能力上看,2007年公司主营务毛利率17.38%,净利润率4.67%,受行业外部环境恶化影响,2008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已经降至12.42%,净利润率降至2.41%。特别是出口业务受冲击较大而出现下降,前三季出口所占比重已经下降至12%左右。

       2、2009年因出口退税提升公司增利810万元。 
       今年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引发的金融风暴的影响,纺织出口严重受阻,产品外销大幅度减少,从而加剧了国内纺织企业的竞争,致使行业中众多企业面临生存危机。为稳定纺织出口,今年8月及11月国家已经两次上调了纺织出口退税,累计提升幅度达3个百分点,但仍难以完全化解巨大的成本压力,为此,国家已经明确将继续上调出口退税,据悉上调至17%已在会上通过。至此,纺织业的出口退税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 
       根据2008年前三季公司的各项指标情况,预计2008年全年主营收入在15亿元左右,其中出口所占例在12%左右,即全年完成出口金额约1.8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大幅减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