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综合信息>正文

商务部透露“出口退税率将陆续回调”

                     

  “乐观地估计2009年中国进出口仍然将实现10%左右增长,进出口总值有望达到2.86万亿美元,成为第2大贸易国。悲观地估计在危机进一步加深和蔓延,出现全球性经济衰退情况下,不排除出口会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昨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李健在厦门对2009年中国进出口增长进行预测。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时势走向,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昨天厦门市贸促会联手香港贸发局共同举办“企业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研讨会。李健应邀演讲。

  贸易摩擦将增多

  从1995年至2007年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每7起反倾销案件中就有1起涉及中国。涉案产品范围不断扩大,而且主要集中在轻工、纺织、机电等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增多,对我国经济影响不断显现,特别是对我国出口影响日益明显。在全球经济低迷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会进一步加剧。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加严峻,不但是与发达国家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与发展中国家贸易摩擦也呈扩大化趋势。”李健表示。

  除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外,许多国家针对中国的技术标准、检验检疫、环境、劳工保护等方面的壁垒不断增加,并逐步由货物贸易领域扩展到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等多个领域。

  “两高一资”产品限制出口

  李健指出,中国将由“注重出口”向“注重平衡和效益”转变。

  “近年来的大量顺差很大程度上是以压低国内要素价格为代价,同时造成经济增长对外需过分依赖。外贸的作用和意义不单是创汇或拉动GDP增长,应当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获得更大比较利益。”李健说。汇率、外汇、税收等政策将由“奖出限入”向更加“中性”转变,通过进出口平衡促进国内消费增长。除此之外,今后国家还将调整加工贸易政策,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和升级。鼓励企业更加重视开拓进口市场,向进口要效益。

  李健表示,今后中国将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贸易,限制“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出口,限制“两高一资”利用外资项目。鼓励发展绿色有机食品、生态安全商品、节能环保商品出口产业,替代“两高一资”出口产业。

  李健建议,出口企业正确应对“食品安全”壁垒和“绿色贸易”壁垒。

  出口商品退税率将陆续回调

  李健指出,出口增长放缓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从2002年至2007年我国出口年均28%左右增长逐步回落,可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减少外贸顺差,使内外部经济更加协调。另一方面,如果出口增长下滑过快,甚至低于GDP增长速度的话,很可能会影响到一部分地区的就业、税收、社会稳定。外需过度收缩带来的负的乘数效应还将抑制内需,不利于国内消费和投资的稳定增长。

  李健认为,为实现进出口平稳增长,中国将保持政策稳定。如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加工贸易政策重新由“实转”转为“空转”。为防止出口过快回落和稳定就业,除“两高一资”产品外,出口商品退税率将陆续回调,关税将调低。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