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综合信息>正文

中国经济明年急滑后趋稳

                     

  《财经》年会“2009:预测与战略”昨日在京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在昨日的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不应该也不可能出现大的问题。他预计,在2009年1季度急速下滑后中国经济将趋于稳定。与会大部分专家都表达相同观点。

  3季度后中国经济阶段下滑

  2008年第3季度以后中国经济指标下滑严重。数据显示,11月份CPI为2.4%,创22个月以来新低;PPI刷新33个月以来新低,当月进出口额还出现2001年以来首次下降。

  “阶段性下滑是必然的,不必惊慌。”刘鹤指出,2008年中国经济出现工业增长、出口、发电量下滑的趋势,是因为国际国内经济周期变化、国内经济结构出现调整所致。过去在经济上升过程中很多企业产能超过需求,目前经济指标变化正是经济体调整和消化库存的过程,预计要延续1个季度。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称,经济放缓有3个原因:其一,现在很多企业有大量原材料库存,下半年就不再购买,所以上游产业发展大幅度放慢;其二,因为国内的房地产、汽车业增长大幅度放慢;其三,出口放慢。

  预计2009年1季度后经济回升

  刘鹤预测,2009年1季度中国经济将急速下滑,各行业下滑趋势将较明显,此后会逐步回升,届时部分出口仍然可以恢复增长,城乡消费仍然可能保持相对稳定。“金融危机发生不会逆转中国发展机遇期的方向,相反外需减少为中国扩大内需提供‘倒逼机遇’。”刘鹤称,2009年中国经济不应该也不可能出现大问题。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做出类似判断,他认为,按照政策作用周期来看,200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会出现快速回落现象,但是政府通过刺激投资来缓解经济下滑速度,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状况从下半年起好转。

  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建议,中国可以利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和2009年困难时期,为自己做好准备,找到一个新增长模式,不再依赖于出口,而是更加依赖于国内需求。

  建议提高低收入者支付力

  对于中国政府扩内需拉动消费的效果,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单纯依靠政府投资拉动内需效果可能有限,要提高消费率,必须提高低收入群体支付能力,解决中低收入住宅供给。

  “提高消费率根本在于提高低收入群体支付能力。”许善达指出,低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倾向差距在慢慢拉大。这种差距拉大,造成高收入群体消费倾向相对较低,低收入群体消费倾向虽然很高但是没有支付能力。

  许善达建议,要提高低收入阶层支付能力,如针对收入落后的农民,需要提高农产品价格。同时这几年个体户数量在减少,城市低收入群体税负有很大下降空间。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