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综合信息>正文

商务部:内外销统一的制度和规则正在研究制定当中

                     

  10月16日上午,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大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在广交会展馆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出口回升、外需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明确

  记者首先问到广交会首日的客商到会、成交情况及发展态势。文仲亮说,本届广交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召开的承上启下的一届广交会。从第一天的到会人数情况来看,到会客商人数34600多人,比105届增长了12.45%, 比104届增长了4.6%;从成交情况来看,成交86000多万元,比105届增长了24.57%,比104届增长了4%。从数据上看,出口回升、外需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明确。参展企业对本届广交会的成交情况显示出了信心,普遍认为能够获得比上一届更大的收获。

  外需与内需在今后一段时期都是必须依靠的两个轮子

  在回答对于本届广交会首次设立国内采购中心是否与扩大内需有关时,文仲亮说,外需与内需在今后一段时期都是我们必须依靠的两个轮子。我们在毫不动摇地继续抓外需的基础上,鼓励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经过去年一年的工作试点,出口企业内销意愿更加强烈。本届广交会我们为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包括举行内外贸对接洽谈会、出口转内销论坛等。从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有80%左右的企业有意向参加出口转内销对接洽谈活动。

  建立内外销统一的制度和规则

  在谈到企业从出口转向内销,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国家有关方面是否准备出台一些扶持性的政策时,文仲亮指出,一直以来外贸与内销是分割的,两者在支付方式、交易规则和政策条件等方面都不完全相同。出口企业转内销最根本的在于国内商业要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建立内销和外销统一的制度和规则。在这个问题上国务院高度重视,商务部作为牵头部门,已经按照国务院批示,召集财政、银行、税务、工商、质检等部门共同研究怎样更好地促进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外贸易的统一。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定当中。

  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是国家不变的方针

  对于出口企业普遍较为关心的汇率问题,文仲亮表示,现在中国的汇率还是按照既定的方针保持平衡稳定。从国家层面来讲,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是国家不变的方针。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