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动态>正文

纺企“假倒闭”现象 行业困难遭人为放大

                     

  最近,杭州一家企业的倒闭从另一个层面部分揭示了眼下服企倒闭潮的真相。这个例子表明,在目前引发恐慌的纺织服企倒闭浪潮中,一些“假倒闭”行为正在放大眼下产业的困难现实。
  这是一家成立将近两年的服装公司,于9月宣布倒闭的它本来并无特别之处,在目前产业形势下、年底结算时是一个很正常的商业行为。然而,由于企业主之前以其姐姐、父亲的名义注册了几家新服装公司,并将资产转移至了新的公司,使得这家企业的随后倒闭充满非议。
  实际上,从根本上来说,这家倒闭企业涉嫌商业欺诈和恶意躲债,通过资产的转移,并宣布被转移资产企业倒闭,原本其拖欠供应商的钱、银行的钱、工人的工资、甚至偷逃的税款也得以“注销”。
  虽然该企业这样做,是为了“节省”几十万元的成本。然而,违法先不说,在全球金融危机越演越烈的眼下,此类恶意躲债的“假倒闭”行为对产业负面意义巨大,加深了人们对企业倒闭现实的恐慌,以及增加了目前整个产业的发展风险,并引发行业内的债务危机。
  躲债
  年关已至,行业进入了一年度债务清算的高峰,中国纺织服企也由此进入了一年里最为热闹频繁的债务纠纷高发期,从往年看,这段时间必然是一年中企业倒闭发生的最频繁期。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作用下,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加大,服企债务偿还能力普遍减弱,这时,往往也会形成相比往常更多的债务纠纷,以及恶意躲债的“假倒闭”行为。
  NANCYK品牌经理邓韬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企业间的恶意躲债行为都会增多,而今年的情况则可能更糟:“现在,企业对资金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在民间,如果你只给出5分利,基本上你借不到钱。加上现在注册公司的门槛已经很低了,这段时间,企业用‘假倒闭’等方式来躲债的行为比往年也更多一些。实际上,这种行为与正常倒闭行为是成正比的,因为正常的倒闭行为也增多了。”
  邓韬表示,目前的市场形势,服企生存很难,那些债务缠身的“假倒闭”企业很多也是迫于无奈,“通常,真正能做这个事的人都不会是新人,申请破产躲避债务的人一定是具有相当长的行业背景,这样供货商才会赊账给他,银行才有可能给他贷款,员工才会心甘情愿地接受先拖欠几月工资的情况。这样的人不到万不得以是不会做出“假倒闭”,或者更恶意的直接拍屁股走人的事的。因为这是以彻底毁灭其这么些年积累的信誉为代价的。”
  行骗
  与这类迫于现实压力而开始挺而走险的企业不同,一些“惯犯”在产业整体形势不好的时候频繁“倒闭”也加剧了眼下产业的困难程度。
  在广东东莞,我国重要的服装、毛纺织产品及制鞋基地,一些以往就频繁玩弄企业“倒闭”手段的骗子公司,在目前市场萎缩的艰难现实中,利用企业急需清理库存回笼资金的心理,似乎开始了更为频繁的行骗。
  这些企业大多来自外地,在东莞的某个村注册,他们中的大部分连营业执照都没有,因此,他们的转移速度也更快。这些人以向那些着急回笼资金的企业以下单的方式进行行骗,当货物到手后,他们会在某个时间段内突然消失,而在一段时间过后,一家重新命名的仍由这些人控制的企业又突然出现在产业中。
  通常,这些骗子公司的行骗都是首先以现金下笔小单,在博得供应商信任的同时,大规模的赊账行为就开始出现了。而当货物,甚至是一些资金到手后,他们就会立即消失,留下尚未结清的货款与员工工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骗子公司在目前产业形势下的活动正越发频繁,而且他们几乎都是没有合法手续的公司,“因为中国的破产法跟西方国家还不一样,企业破产后还是要偿还一定债务的。因此,合法的公司很难像他们那样行动迅速。”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