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科技>正文

谈双蛋白纤维的性能特点与产品开发

                     

    废弃的动物毛皮、皮屑、毛发、昆虫以及牛奶副产品、植物油料副产品以往只能做饲料、废料或简单加工成其他产品,利用价值很低。
 现在,在国家扩大内需十项政策中,就特别强调了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纺织行业,如果能从废弃的动植物副产品中提炼出有用的蛋白质成分,作为纤维的原料,这样既节约了纺织原料成本,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现在,这一设想在河南省濮阳市天元蛋白纤维有限责任公司变成了现实。本期梁枫会客室,我们请来该公司董事长卓宝松和新产品研发中心主任马全明,谈谈具有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成分的双蛋白纤维的性能特点与产品开发情况。
  
 主持人:请问马工,我们以往只听说过植物蛋白纤维或动物蛋白纤维,你们公司的双蛋白纤维是怎么研发的?
 马全明:我们从各种废弃的动物、植物下脚料中提炼出蛋白质,以此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化学技术,人工合成出具有丰富胶原蛋白质的纺织原料,实现了动植物蛋白的完美结合。目前这项技术,我们已经取得了七项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主持人:这种纤维具有哪些性能和特点?
 马全明:由于双蛋白纤维的结构特殊,纵向不光滑,表面有沟槽,有细微空隙,所以它具有透气、保暖、干爽、舒适的特点。同时还具有天然的抗菌性、抗虫蛀特点,丰富的胶原蛋白可透过皮肤输送营养,起到养护皮肤的保健作用。同时,它在具有天然纤维优良特性的同时,还有合成纤维的机械性能。
 由于双蛋白纤维的摩擦系数、抗弯弹性模量和悬垂系数小,所以具有羊绒般的手感,柔软、滑爽,与人体皮肤有极好的亲和性。
 我们通过对双蛋白纤维和丙纶、锦纶、涤纶、棉和蚕丝针织物进行试验比较,发现它的干爽、舒适吸湿性与棉相当,导湿、透气性要优于棉。它的透气性优于蚕丝、丙纶、涤纶和锦纶。抗静电性接近于蚕丝,静电效应小。它的耐酸耐碱性能与羊毛和蚕丝相似。耐虫蛀性能胜于羊毛和蚕丝。
 具备上述优点,使其手感柔软、滑爽,没有普通合成纤维的玻璃状平滑感,接触性能好。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双蛋白纤维具有合成纤维的机械性能,是不是它的断裂强度要优于天然纤维?
 马全明:是的,经过测试,双蛋白纤维的断裂强度在2.8CN/dtex以上,比羊毛、棉、蚕丝的强度都高,仅次于涤纶纤维的强度,这证明它具有良好的可纺性。
 
 主持人:双蛋白纤维的染色性能如何,在加工过程中要注意什么问题?
 马全明:双蛋白纤维的染色性能优良,使用的染料广泛比如棉用活性染料、毛用活性染料、酸性染料、中性染料、直接染料等对双蛋白纤维均有良好的上染性。
 但是双蛋白纤维结构特殊,皮层结构紧密,外表有较坚韧的表皮,因而影响到染料的渗透、扩散和吸收;双蛋白纤维芯层多孔、纤度细,纱线内纤维根数多,反射界面多,对光的吸收相对减少,使它的色光发亮,颜色也显偏淡。纤维直径小,染料用量大。因此双蛋白纤维在染色前要和其他纤维一样进行有效的前处理。
 双蛋白纤维为乳白色,为下游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省却了一道难度很大的漂白工序,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同时,双蛋白纤维的耐热性相对较差,所以在生产过程中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工艺、配比,从而发挥它的优势。
  
 主持人:目前,公司的双蛋白纤维已经与其他纤维混纺织造出多少面料品种?
 马全明:我们与各大面料企业合作,已经开发出10大系列100多个花色品种的面料。
 双蛋白纤维不仅能与羊毛、兔毛、驼绒、棉、丝、麻混纺,还能与锦纶、腈纶、涤纶、粘胶、天丝、木代尔、铜氨纤维、竹纤维、甲壳素、玉米纤维等混纺。
 目前,按面料类别划分,我们有双蛋白纤维与超细羊毛混纺的粗纺面料,粗纺面料里我们又有顺毛和立绒面料产品。因为它是绒面产品,需要拉毛,完全掩盖了织物起毛起球的弊端。这类产品有男女大衣面料、休闲服面料、长毛绒、仿兽皮等面料,能充分发挥双蛋白纤维特长。如果使用一部分双蛋白纤维取代蚕丝或羊绒,其丝绒手感风格和品质不变,成本会大大下降,是制作男女春、秋、冬季外衣的理想面料。
 还有以双蛋白纤维为主,混有羊毛、羊绒、蚕丝、棉、天丝、丽赛、竹纤维等,生产出的精纺轻薄面料。多种纤维的混纺交织既弥补了纤维的各自缺陷,又优势互补,提高了面料的服用性能和外观效果,使织物产生不同层次的表面效果,增加面料的立体感。我们还利用双蛋白纤维与其他纤维采用紧密纺、赛络纺技术,开发出高支高密的轻薄型春、夏、秋中高档女装面料。
 利用双蛋白纤维的保健特性,我们开发了经编、纬编的毛毯以及各类家用纺织产品。
  
 主持人:据了解,在近期召开的全国毛纺年会上,你们公司有3款精纺面料获得“唯尔佳”杯优秀面料评比二等奖,请具体介绍一下获奖的面料。
 马天明:好的,这三款面料都是由多种纤维混纺而成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