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科技>正文

2008新纤维大盘点

                     

  在今年报道过的新纤维中,有芭(香)蕉纤维、双蛋白纤维、珍珠纤维、海斯摩尔纤维、聚乳酸纤维、超细旦coolsmart导汗透湿纤维、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以及高特纶纤维等。
  芭(香)蕉纤维
  如果给这些纤维按知名度排排队,记者认为知名度最低的当属芭(香)蕉纤维。当然,芭(香)蕉纤维的出现并不是在今年。但是,今年我国在芭(香)蕉纤维的提取、可纺性上取得了两大突破性进展。一是自主研发出生物酶––氧化脱胶技术,这一技术对纤维的脱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可以制取的纤维细度达到1600~2000公支甚至更高,为纺制芭(香)蕉纤维高支纱奠定了基础。二是在纺纱环节,江西东亚芭纤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合作,创造性地使用了牵切的方法。与切断法相比,采用牵切法的纤维长度整齐度好,有利于充分利用纤维,提高了纤维的可纺性,使纺制高支纱成为可能。
  现在利用芭(香)蕉纤维已经成功生产出了纯芭(香)蕉纤维21英支纱和与棉、粘胶、绢等混纺的40英支纱,并加工成了服装面料
  双蛋白纤维
  双蛋白纤维也是纤维家族的新面孔。废弃的动物毛皮、废皮屑、毛发、昆虫以及牛奶副产品、植物油料副产品以往只能做饲料、废料或简单加工成其他产品,现在却成了纺织纤维的好原料。濮阳市天元蛋白纤维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现代生物化学技术,人工合成出具有丰富胶原蛋白质的纺织原料,实现了动植物蛋白的完美结合。目前他们这项技术已经取得了七项发明专利和一项新型专利。
  双蛋白纤维具有透气、保暖、干爽、舒适的特点,同时还具有天然的抗菌性、抗虫蛀特点,丰富的胶原蛋白可透过皮肤输送营养起到养护皮肤的保健作用。同时,它还有合成纤维的机械性能。现在,天元公司与各大面料企业合作,已经开发出10大系列100多个花色品种的面料,包括精纺、粗纺、梭织提花、针织等面料品种。双蛋白纤维不仅能与羊毛、兔毛、驼绒、棉、丝、麻混纺,还能与锦纶、腈纶、涤纶、粘胶、天丝、木代尔、铜氨纤维、竹纤维、甲壳素、玉米纤维等混纺。
  珍珠纤维
  珍珠纤维在2007年7月由东华大学和上海新型纺纱技术开发中心研制成功,上海海欣立肯诺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推广的立肯诺珍珠共混再生纤维素纤维(以下简称珍珠纤维),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
  去年以来,珍珠纤维系列纺织品推向市场后,引起了国内外纺织服装企业的很大兴趣,一些知名品牌企业,如鲁泰纺织、安莉芳、鄂尔多斯、欧迪芬、广东金龙、红富士家纺等,先后开发了一批内衣、衬衣和家纺等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珍珠纤维材料良好的服用性能及保健功能也引起不少国外客商的兴趣。
  超细旦Coolsmart导汗透湿纤维
  现在,功能性纤维受到越来越多服装企业的青睐,我们以国产超细旦Coolsmart导汗透湿纤维生产出的功能性纺织品为例,它既有棉质服装的触感,又具有清爽感,增加了穿着的舒适性。这种纤维是由帛方纺织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新一代涤纶细旦短纤维,该纤维截面形状为多条异型细微沟槽,管壁还具有透气性,有效地改善了涤纶纤维疏水的缺点,经实验测定Coolsmart纤维的织物吸水高度比常规涤纶纤维织物要高4~5倍,而且优于纯棉织物。
  这种产品的关键在于产品设计及独特的纺纱方式。帛方公司对生产过程中的6个关键点及60多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经专家鉴定,产品吸湿排汗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工艺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聚乳酸纤维
  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紧缺,替代石化原料的生物原料已经在发达国家开展起来。聚乳酸(PLA)纤维就是其中一种重要的纺织材料。但是,聚乳酸纤维制备过程中对聚乳酸原料要求很高,没有满足原料要求导致许多研究进展不大。目前,在东华大学、上海市合成纤维研究所的联合攻关下,终于破解了这个难题,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乳酸纤维生产工艺。
  聚乳酸的加工对原料要求很高。东华大学胡学超教授研究发现:原料的相对分子质量不是影响聚乳酸纺丝性能的唯一因素,消旋度和单体残留量等因素都会影响聚乳酸的可纺性。聚乳酸分为右旋聚乳酸、左旋聚乳酸、外消旋聚乳酸和内消旋聚乳酸等几种不同的旋光性聚合物,其性能有很大差异,只有左旋聚乳酸较适宜纺丝加工,且原料纯度要求高,单体残留量应尽量低。另外,为保证聚乳酸良好的熔纺性能,相对分子质量分布也应较窄,只有当原料的上述性质都达到要求时,才能用来制备聚乳酸纤维。
  海斯摩尔纤维
  甲壳素纤维,或许大家早就听说过。今年华兴集团利用甲壳素原料成功推出了海斯摩尔纤维。据华兴集团董事长胡广敏介绍,与传统的甲壳素纤维相比,海斯摩尔有以下优势:一是纯度高:传统的甲壳素纤维是添加硼酸、黏胶等相关辅助材料制成,海斯摩尔为纯壳聚糖纤维,在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辅助材料,纯度达到99%。二是抑菌效果好:海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