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综合信息>正文

受金融海啸冲击 两岸中小企业同陷寒冬

                     

  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放缓,海峡两岸中小型企业同陷寒冬,每月数以千计倒闭。

  大陆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中小企业正面临寒冬,2007年政府出台收紧信贷以抑制通胀措施滞后效应依然在影响中小企业。虽然近期政府经济激励方案通过刺激内需能够帮到中小企业,不过无法确定鼓励信贷措施能够成功。

  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说,台湾中小企业遭遇寒冬,每月倒闭7000家。从2008年8、9月开始台湾中小企业已经面临生死存亡关头,每月增加失业人口超过3万5000人,这是过去从来不曾有过的艰困现象。

  大陆中小企业陷“资金干旱”困境

  据大陆官方数据,各地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总数已经超过430万户。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8.5%和城镇人口就业的75%。

  《中国证券日报》报道,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引起多个国家经济收缩,欧美等国家购买力急剧下降,中国沿海地区众多出口型企业面临严峻考验,不少中小企业已经陷入倒闭境地,中国沿海城市中小企业正在经历一场越来越残酷的“严冬”的考验。

  报道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周期拉长,如果不再及时地导入相应解救措施,中国中小企业受害面可能还会继续扩大。

  彭博社报道,李子彬说,因为出口需求下降和经济放缓,“越来越多中小型企业将倒闭”,因为它们正面对“资金干旱”困境,2007年政府出台收紧信贷以抑制通胀措施滞后效应依然在影响中小企业。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银行可能情愿贷款给无风险的基建工程而不是中小企业。

  2008年上半年全国6万7000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超过2000万工人被解聘。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08年1-9月2/3小型玩具厂已经倒闭。

  珠三角是中国最有名的中小企业集中地之一。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说,据广东省各地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上报企业关闭情况,1-9月广东省企业关闭总数7148家,这个关闭企业总数包括关闭、停业、歇业、搬迁数。但是如果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提供广东省工商局统计广东省企业新注册数目和注吊销情况。据统计,1-9月广东省各类市场主体共注吊销企业6万2361家。    

  台湾中小企业每月倒闭7000家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台湾经济提早进入寒冬。林秉彬说,从2008年8、9月开始台湾中小企业每月倒闭7000家,若以1家中小企业平均雇用5个人来计算,台湾每月增加失业人口超过3万5000人。

  林秉彬与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异口同声地发出史上超强的“失业寒流”预报,如果金融业再抽企业银根,年底将掀企业歇业潮,失业率将冲破6%。

  台湾金管会主委陈树邀集工商团体与银行业界就行政院经济政策进行沟通。林秉彬与陈武雄呼吁当局要求金融业不要缩减融资额度,应对2009年底前到期本金自动展延1年还款。

  据台湾经济部数据,虽然每月都有中小企业倒闭,但是过去鲜少超过2000家,过去1年顶多关掉2万家左右;2008年1-10月已经倒闭接近5万家,其中工厂3567家,公司4万3900多家。第3季度后中小企业倒闭潮就更加严重。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