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外贸信息>正文

曹红辉:金融危机下纺织业如何突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先生做客直播室。
   
        主持人:现在就和曹红辉先生来讨论一下中国纺织业目前的现状和应对之策。我们都知道中国纺织业仍然处在世界纺织业中低端市场里,缺少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在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候可能受到什么影响?
   
        曹红辉:中国出口当中纺织业占主导地位,中国纺织业是完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研发、市场开拓能力都处于非常幼稚的水平上。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对纺织业来说更主要的是增强自我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市场拓展力度。另外恐怕还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要防范汇率波动对纺织业带来的冲击,纺织业平均利率偏低,应该是产业当中比较脆弱的环节,所以未来整个产业要高度关注经济波动,以及金融市场当中利率波动带来的冲击。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中国纺织业要通过升级和转型来提升自己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但是现在中国纺织企业又面临非常两难的局面,一方面他们想升级,另一方面他们在危机中又对物美价廉的产品,也就是附加值比较低的产品有更大需求,怎么面临这种两难的选择?
   
        曹红辉:低端产品市场需求也是最大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危机的冲击下,原来你买10件衬衣,现在只能买8件,减少需求。怎样减少矛盾,一方面要增加花色品种,包括质量的创新力度,另一方面要直接加大对终端市场的开拓力度,对产品的开发设计,对终端销售网点的收购或者是投资建设等等,或者和海外终端销售商合作等等,通过多种方式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提高利润水平,从而降低中国纺织业在市场上所面临的诸多风险,从而提高风险的抵抗能力。
   
        主持人:不过也有企业提出一些想法,他们的资金状况还不错,在他们看来这时候也是到海外收购上游企业,曾经给他们出设计图样的,曾经掌握着核心技术的一些企业,通过这个收购来获得研发技术?这个时候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曹红辉:这是非常好的注意,在全球紧缩的状态下很多资金开始减少投资,如果我们有些企业有富余的资金,可以增加对研发能力和有专有技术的企业的收购,就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可以缩短我们技术创新的时间和进程,加快我们企业发展的步伐。
   
        主持人:按照加入WTO的协议,到明年纺织配额就要取消,对中国纺织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机会。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