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科技>正文

大麻变面料?发达国家争相开展大麻纤维研究

                     

  2009年11月16日,在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国泰工作室,正在展示床上用品“四件套”:两个枕套,一张床单,一条被罩。
  标价:19860元。

  “这是什么面料做的?看上去如此高贵典雅,手感这般滑爽!价格定得这么高……”参观者议论纷纷。

  先别说这个标价。那是生产厂家定的事。人们最想知道它是什么面料做的?周国泰说:“这套床上用品,用的是一种新的面料,它是用大麻纤维做成的,大麻纤维至少在95%以上,可称纯麻产品。”

  自古以来,大麻,都是用来搓麻线纳鞋底、织麻袋、做麻绳的,能做成这样柔软的面料?凭手感,细度、强力、柔软度,不亚于棉、丝绸、羊绒啊!真是大麻做的吗?不可思议。

  就连日本、德国等长期从事大麻开发的几位专家也不大相信,把产品带回国去用DNA技术检测后,才心服口服。

  面对人们疑问的目光,周国泰作出肯定的回答。他说:“大麻纤维,经棉型化技术处理,各项品质指标都能达到棉花纤维的性能,可以做成服装面料,还可以与棉、毛、丝、羊绒、化纤等纤维进行混纺,在保留了大麻纤维纺织品挺括、凉爽、吸湿散湿快等优点的同时,手感外观可以保持麻型风格、也可以实现滑、挺、爽的夏季面料风格、还可以实现滑糯柔软类似羊绒面料的风格,而且染色性能很好,不掉色。”

  原来,这套床上用品所用的大麻面料,生产技术用的就是周国泰院士和季英超教授研发成功的《大麻韧皮纤维棉型化生产技术研究》成果。利用这项技术,大麻纤维纯纺纱可纺36英支;与其它纤维混纺,纺出了大麻纤维占55%、其它纤维占45%的80英支混纺纱,并在辽宁营口新艺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一条年加工2000吨棉型化大麻纤维生产线,将这项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80英支混纺纱是什么概念?

  季英超解释说:“数字越大表示纱越细,纱的档次越高。目前,市场上的一般服装面料,大体是40英支的纱织成的。80英支大麻混纺纱、36英支大麻纯纺纱,都是填补世界空白的产品。”

  2009年7月4日,可以说是大麻纤维棉型化技术载入史册的日子。这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梅自强、姚穆等纺织界权威专家组成技术鉴定委员会,通过了对周国泰院士和季英超教授完成的《大麻韧皮纤维棉型化生产技术研究》项目的鉴定。认为,该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全世界纺织行业,中国人有了自己独特的大麻纤维棉型化技术。这是中国纺织业的一大喜讯。人们向周国泰院士和季英超教授表示祝贺!

  然而,在鉴定会现场,周国泰院士并没有沾沾自喜。他表情凝重地说:“大麻纤维棉型化研究,是一场攻坚战。多少年来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眼下,还有许多事要干!”

  大麻,作为一种植物,因含有四氢大麻酚(THC),成为祸害人类的毒品。如今,随着不含四氢大麻酚(THC)的大麻品种问世,大麻由“祸害”变成了“宝贝”,全世界争相开发,抢占技术制高点。

  发达国家争相开展大麻纤维研究

  四大文明发祥地之一的中国,是人类纺织业的祖先。纺织技术落后,只是近代的事。

  传说在炎帝时期,由于担心狩猎禽兽有限,人们难以为生,炎帝踏三山五岳,尝千草百卉,终于选出麻、黍、稷、麦、豆为可用、可食之物,这就是所谓的五谷。其中的麻,用它的皮(纤维)织成粗布,缝制衣物。

  史书记载,大麻起源于中国,是人类最早用于织物的天然纤维,有“国纺源头,万年衣祖”美誉,其种植历史至少有8000年。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我国麻纺织技术就已成熟。湖南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色蝉衣”等大量麻纺精品,已成为麻纺工艺发展史的里程碑。西汉时期,麻纺精品与丝织精品沿着“丝绸之路”进入中东、地中海、欧洲,继而走向世界。麻织品运用到官吏和宗教的服饰上,被赋予一种神圣祥瑞的力量,为世人膜拜。

  近代,西方工业革命使得大机器、大工业代替了手工作坊,西方的纺织业得到迅猛发展。

  帝国主义用洋枪洋炮敲开中国大门的时候,中国人还用棉、麻、丝、毛,织着土布。1899年5月23日,满清状元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出品第一批“魁星”牌白棉纱时,用的是在上海码头搁置了5年之久的美国造的机器。此后100多年,中国的纺织业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走,忍受着残酷的剥削。

  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会受剥削。西方技术主宰着全世界的棉、毛、丝、麻纺织工业。特别是化纤,中国人用的技术、机器设备都是西方的。直到今天,中国的纺织业还受制于人。几年前兴起的一场“麻疯热&rdquo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