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桥纺织网
资讯 要闻 视点 外贸 统计 标准 科技 市场 宁波 织里 昌邑 盛泽 湖塘 钱清 供应 坯布 纱线 面料 家纺 服装 纺机
棉花 现货 撮合 郑棉 美棉 收储 抛储 曲线 棉花 化纤 纱线 坯布 外汇 原油 采购 坯布 纱线 面料 家纺 服装 纺机
化纤 涤纶 粘胶 聚酯 腈纶 氨纶 锦纶 计算 克重 布价 纱价 棉价 外棉价 服务 会员 广告 软件 短信 期刊 建站
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动态>正文

面料下探:深度对接羽绒业

                     

  12月9日,素有“羽绒之乡”美誉的萧山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活动。中国长丝织造协会联手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羽绒制品面料发展论坛,这是长丝面料企业与羽绒品牌首度对接的全新尝试,开启了产业链上下游无缝合作的新篇章。现场行业领导与企业家的观点对撞出的火花,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温暖。

  长丝面料大有可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 徐文英

  从最初为保证羽绒等填充物不出现“钻绒”、“跑毛”而使用的面料涂层技术,到细旦高密织物的开发应用,化纤长丝织物在羽绒制品市场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如今细旦高密织物已广泛应用于羽绒面料,这从根本上改变了羽绒面料的传统概念。随着细旦高密织物的工艺水平不断提高,防钻绒技术已不再依赖涂层,羽绒制品的外观摆脱了臃肿与僵硬,取而代之的是轻薄与舒适。此外,伴随着新型纤维和功能性纤维的开发应用,化纤长丝织物赋予羽绒制品更多的新型功能。防辐射、防紫外线、防菌抗菌、防螨、远红外等功能性面料的推广使用,使得羽绒制品在保暖御寒的功能外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新型功能的选择。

  伴随着锦纶原料加工水平的提升及细旦锦纶长丝织造技术的进步,以细旦高密锦纶面料为主的高档防寒服逐步成为时尚消费的亮点。锦纶面料不仅可以克服涤纶面料在低温环境下出现的硬板、脆响,以及在极低温环境下出现的易折断等弱点,能够不受温度的影响,始终保持柔软特性,且具有良好的抗皱耐磨性及染色性,是今后羽绒制品面料开发的一个重点。

  羽绒面料寻求多样化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 姚小蔓

  随着市场的发展,羽绒服制品日益丰富,很多品牌在主推羽绒服时,都配套生产其他羽绒产品,如羽绒背心、羽绒护膝等,虽种类丰富,但时尚性不足,和时尚度日益提升的羽绒服相比形成大反差。时尚性差使得这类产品的消费群体仅限于中老年人。如何使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接受这类产品,是羽绒服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羽绒服衍生品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时装品牌在冬季也开始推出羽绒服产品,对专业羽绒服品牌构成了一定威胁。时装品牌推出的羽绒服款式虽然不多,但单件的成交量高,其销售优势非常明显。
  
  在我国一线城市,羽绒服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特别是国际品牌和时装品牌的进入,使得专业羽绒服品牌受到一定威胁。而在我国三四线城市,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低于一二线城市,又拥有相对成熟的消费者,羽绒服市场的发展空间仍然较大,专业羽绒服品牌应特别关注这些城市。

  树立防寒面料标杆
  苏州志向纺织科研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志向

  如果说差异化发展是品牌建设的战术,那么布局供应链发展则是志向品牌建设的宏伟战略。志向作为中国时尚同盟首家战略合作伙伴,在品牌建设理念上双方有着许多共识。我们与一般的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不同,确切地说更像一个贯穿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平台,并提供服务的现代纺织科技企业。

  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劳动密集型+生产型”的经营模式势必将越走越窄,未来的纺织领域必定是“技术密集型+创新研发型”的经营模式。目前,公司每年研发新品面料多达500种,产品创新性、品质性位居国内先列,并在防寒面料领域具备了一定的潮流引导力,形成了企业独有的产品竞争优势。志向现在已经与国内一二线羽绒品牌企业建立了战略联盟关系,为客户提供定向的产品开发,以此来满足品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创新面料后整理技术
  江苏立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德荣

  针对羽绒制品,在织造方面我们可以从3个方向入手:原料的创新、密度的提升以及织造方法的改变。而后整理也有3个基本切入点:防绒性能、透气防风和保暖性能。

  我们可以重点关注以下4种纤维:涤纶纤维作为合成纤维中的三大主力纤维之一,改善涤纶的吸湿排汗特性显得尤为重要。细特旦纤维,现在和未来将在纺织纤维中占有主导地位,使仿丝织物达到轻、柔、爽、滑的效果,对超薄型涤纶织物经碱减量处理后,再经特殊柔软亲水整理,更能获得真丝绸的外观和手感。热收缩率在15%~25%的高收缩棉纱,用于织制各种绉类、凹凸、提花织物,可大大提高织物密度。圣麻纤维作为一种新型纤维素纤维,干湿强度高、吸湿透气性好、可以抑菌防霉等。

  另外,我们目前从织造入手也研发出了许多新型纤维。例如超细涤纶原料“LinestarE”,采用特殊的纺丝拉伸技术生产出来的芯鞘型复合纱,特殊织造工艺使得纱线在加工过程中呈现出自然的凹凸,比使用常规的涤纶芯鞘复合纱制成面料后肌理更加细腻,外观比传统产品更富垂感,质地更加柔软,接近锦纶与丝绸的细腻手感。最重要的是,“LinestarE”还可以用于织造适合做羽绒制品的针织面料。

  羽绒面料的流行焦点
  苏州雅鹿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顾迎化

  结合国内外的信息我们大致可以将2013/2014羽绒服面料的颜色趋势归纳为以下四大主题。主题一:甜蜜回忆,向传统致敬。此系列的色彩层次更加丰富,稳定成熟的蜂蜜色、芥末子色、熟褐色、海沫绿、灰绿色、玫瑰果色传达着回归经典的信号,明亮的玫瑰果色既复苏了民间工艺的印象,更带来创新感。主题二:生活本源,低碳前行。大地的颜色将会重新被运用,砖红色、甘草色、姜黄色、葱绿色、黑色、米色、灰色,这些都是简约和自然的结合。主题三:情感化科技。暖色的选用挑战着人们对科技的传统想法,为科技注入了新的情感,主打色为海洋蓝、金属铝色、青铜色、蛋黄绿、淡雅紫、洋红色。主题四:硬质喧嚣的优雅。干净明亮的颜色与稳重深色的结合,鲜亮但不浓艳,主打色为洋红色、裸色、紫罗兰墨色、碳紫色,卡其色等。

  我们在考察了国内外的服装、面料市场后,总结出了2013/2014男女装羽绒服面料的主要流行类型。女装方面:三维效果的秋季编织料、针织料和皮革等衣料,因采用结子花式纱,或运用簇绒、压花、雕绣等工艺而显得质感十足。男装方面:2013/2014秋冬高性能羽绒服摆脱了羽绒服通常给人的臃肿感,缝线间隔较小,颜色明朗鲜亮,给人以简洁感。


转载本网专稿请注明:"本文转自锦桥纺织网"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Sinotex.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锦桥纺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