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学校>正文

电子清纱器原理以及性能比较

                     

            光电式电子清纱器

          光电式电子清纱器是将纱疵形状的几何量(直径和长度),通过光电系统转换成相应的电脉冲信号来进行检测,与人视觉检测纱疵比较相似。整个装置由光源、光敏接收器、信号处理电路、执行机构组成。纱线高速运行时通过光电检测槽,槽的一侧是由红外发光管和光学装置构成的检测光源,光学装置起到漫射作用,产生三维光源的效果,于是对扁平纱疵的检出能力得到提高。槽的另一侧为光电接收器,采用了硅光电池,当纱线上出现纱疵(粗节、双纱、细节等)时,硅光电池的受光面积发生变化,硅光电池的受光量及输出光电流随之变化,光电流的变化幅值与纱疵的直径变化成正比。当纱线运行速度恒定时,纱疵越长,则光电流变化的维持时间也越长。光电式电子清纱器就是这样把纱疵的直径及长度两个几何量的变化转换为光电接收器输出电流脉冲的幅值及宽度的变化,达到光电检测纱疵的目的。光电接收器输出的电流脉冲经后续信号处理电路处理,如果处理电路输出的电信号幅度超过其设定值,则触发切刀驱动电路工作,带动切刀切断纱线,将纱疵除去。

电容式电子清纱器
电容式电子清纱器以电容传感器测定单位长度内纱线质量,从而间接反映纱线截面积的变化,进行纱疵检测。整个装置由高频振荡器、电容传感器、检测电路、信号处理电路和执行机构组成。作为检测元件的电容传感器由两块金属极板构成,极板间无纱线通过时,电容量最小。当纱线以基本恒定的速度通过时,由于纤维介电常数比空气大,于是电容量增加,增加的数量与单位长度内纱线的质量成正比关系;因此,纱线截面积的变化,即单位长度内质量的变化被转换成传感器电容量的变化。发自高频振荡器的高频等幅波经电容传感器后,被调制成随纱线截面积作相应变化的调幅波;调幅波经检测电路转换成电脉冲信号。在纱线速度恒定条件下,脉冲信号幅度和宽度与电容内纱疵截面积增量及纱疵长度成正比;脉冲信号经后续处理电路处理,如果输出的电信号幅度超过其设定值,则触发驱动电路,带动切刀切断纱线,将纱疵除去。
由于光电式电子清纱器和电容式电子清纱器的检测工作原理不同,因此它们的工作性能有较大差异,性能比较如下:
电子清纱器性能比较

清纱器型式
光电式
电容式
扁平纱疵   
有可能漏切
不漏切
纱线捻度
影响大
无影响
纱线颜色
较大影响
  略有影响
纱线光泽 
有影响
无影响
纱线回潮率  
影响小或者无影响
较大影响引起检测失误
纤维种类
略有影响
有影响
混纺比
略有影响
有影响
外部杂散光
有影响
无影响
飞花灰尘积聚
较大影响引起检测失误
有影响
机台振动
有影响
较小影响
系统稳定性
稳定性稍差,需定期校正
稳定性好
金属粉末混入纱线
无影响
有影响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