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棉花信息> 棉花动态>正文

洞庭湖区棉价一路高 捂棉惜售出现

                     

  洞庭湖区湖南澧县九垸乡团结村的农民彭需林,20亩棉花采摘后销售一空,还卖了个好价钱。村里眼下基本没有余棉。

  洞庭湖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2009年棉花一改2008年以来市场低迷,价格一路走高。

  棉价一路走高

  洞庭湖区棉价高开高走,销售火爆。作为全国8大棉区之一,湖南9成以上的棉花种植集中在环洞庭湖平原地带的华容、澧县、安乡等产棉大县。采访时发现,2009年自9月初开秤收购以来,棉价一路走高,供不应求。

  在华容县东山镇白洋村一片棉地里,遇上正在采花的村民张国权。张国权说,2009年他家种植14亩棉花,已经收获7000斤,从10月上旬的每斤2.9元,卖到现在的每斤3.35元,确实赚了一笔。目前棉田里还有一些尾棉,他正抓紧采摘,想卖个好价钱。

  华容县是湖南最大的产棉县,2009年棉花种植面积约40万亩。华容县供销联社主任王仲湘介绍,全县2009年可以产籽棉240万担,目前收购价330元左右,比2008年收购均价每担上涨110元左右,籽棉质量也好于2008年。

  地处洞庭湖西岸的产棉大县澧县,籽棉上市后十分抢手。澧县九垸乡永丰村村支书马建华说,他家2009年种植5亩棉花,收了3000斤籽棉,如今已经销售一空。不仅他家没有存棉,全村2009年2600亩棉田,所有籽棉都已经卖完。

  一些棉花加工企业也一改往年不敢放手收购的做法,敞开收购。常德恒生银鑫棉业公司是安乡县最大的棉花加工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潘文涛介绍,10月1日以每担295元开秤收购以来,一直到目前的每担330元,公司总共收购籽棉3万担,与2008年全年18万担的收购量相比,2009年公司收购任务缺口较大。

  多种因素影响棉市走向

  洞庭湖区籽棉收购价自2009年新棉开称以来,整体形势与2008年相比反差明显。2008年籽棉收购价从开秤的每担280元到中尾期的每担190元,均价在每担215元左右。2009年由每担280元开秤到目前的每担330元,均价每担已经上涨100元左右,而且仍然呈上升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当前国际国内棉花市场供求关系密切。

  华容县供销社副主任、县棉花协会会长刘耀泉介绍,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我国2009年棉花种植面积比上年减少1000万亩左右,全国棉花总产700万吨左右,比上年减少约100万吨。

  在洞庭湖棉区采访了解到,2008年棉花产量下降、价格大幅下滑、成本投入大,导致种棉亏损,严重挫伤农民种棉积极性。2009年棉区一些地方纷纷调整产业结构,选择种植成本投入少、出售价格稳定的水稻。受播种面积下降影响,棉花总产下降。仅华容县,2009年棉花种植面积较上年减少2万多亩,降幅达7%。

  另据了解,由于经济逐渐回暖,纺织品需求逐渐恢复,棉花收购市场价走高预期明显。有关信息显示,自9月以来纺织下游产品销售形势略好转,预示纺织企业经营形势好转,其生产形势朝上升趋势转变,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棉价上涨预期。

  一些棉花开始捂棉惜售

  在棉花市场购销两旺的背景下,洞庭湖棉区市场运转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亦不容忽视。一些棉农规划来年棉花生产时,往往只考虑2009年所得收益带来的赚钱效应,对棉花购销市场的风险缺乏认识,而棉花购销市场不仅受当地气候影响,还受国际国内市场供求影响,如果缺乏必要的风险认识,盲目加大投入,扩大种植面积,一旦市场发生变故,棉农生活会受影响。

  棉价一路走高的上涨预期,加之长期形成的“卖跌不卖涨”的心理,一些棉花开始捂棉惜售。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经济复苏,纺织品需求增加,棉价将会走强一段时间,但是上涨空间有限。特别是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宏观调控力度及现期籽棉收购价高于皮棉销售价的现实,预计后期籽棉价格仍然将有一定下行空间。

  采访了解到,洞庭湖棉花销售市场秩序也有待整顿。棉花市场准入资格,国家政策规定严格,至今没有放开。但是在华容、澧县等地采访时发现,一些国家明令禁止的小型作坊式棉花加工也大肆收购加工棉花,扰乱市场秩序。一些国家不允许而县里没有禁止的小皮辊轧花机、小锯齿轧花机、小土打包机(俗称“两小一土”)也进入市场。仅华容县,“两小一土”入市近千台。一些棉花加工企业负责人迫切希望地方政府严格棉花市场的准入资格,组织力量予以取缔。

  此外一些规模较小的棉花收购企业,收购资金以企业自筹、社会拆借、商业银行申请、代购加工等形式来解决,资金总量缺口较大,向棉农打白条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如果皮棉销售价不能及时实现顺价,有可能出现棉农卖棉难或打白条的现象。他们希望棉花供销主管部门建立1个皮棉交易市场,让企业、银行有1个共信平台,使企业能够量力贷款,银行能够及时回笼资金而放心贷款。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