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桥纺织网
资讯 要闻 视点 外贸 统计 标准 科技 市场 宁波 织里 昌邑 盛泽 湖塘 钱清 供应 坯布 纱线 面料 家纺 服装 纺机
棉花 现货 撮合 郑棉 美棉 收储 抛储 曲线 棉花 化纤 纱线 坯布 外汇 原油 采购 坯布 纱线 面料 家纺 服装 纺机
化纤 涤纶 粘胶 聚酯 腈纶 氨纶 锦纶 计算 克重 布价 纱价 棉价 外棉价 服务 会员 广告 软件 短信 期刊 建站
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科技>正文

玄武岩纤维发展注重长期规划

                     

  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玄武岩纤维和纤维制品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程纤维材料研制基地”之一。公司依托中国航天、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公司自有的研发技术实力,承担了航天领域、国防军事领域的多项科研项目,获得9项国家专利,参与制定了国家和行业标准,其中包括国家标准《水泥混凝土和砂浆用短切玄武岩纤维》、《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工程应用技术规范》,交通部标准《公路工程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四部分》和建设部标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格栅》、《结构加固修复玄武岩纤维片材》。

  在世界范围内谈玄武岩纤维,中国企业最有发言权;而要中国企业谈玄武岩纤维,航天拓鑫是其中的代表。近几年,大量进入玄武岩行业淘金的企业能活下来的寥寥无几。几家老牌企业行业地位岿然不动,其原因在于技术门槛这关还是挡住了外来竞争。“技术这关难以跨越,大量企业被拒门外;成本过高难以下降,因产品不被市场接受而关门的企业不下百家。”高级销售经理黄胜军坦言行业竞争是残酷的淘汰赛。

  然而,活下来的企业也要先顾得“吃上饭”。为什么行业领军企业也发出如此让人怜惜的话语?原因在于玄武岩的市场接受度不高。“对于新产品新材料的使用,欧洲市场更倾向于产品的质量,而国内市场更倾向产业的发展。”黄胜军说,玄武岩的产业化生产在2004年才取得突破,按照新事务要经过5~8年的接受过程,玄武岩的市场接受还需要更多的支持力度。据黄胜军介绍,目前企业单纯生产与销售玄武岩纤维是不赢利的。一些玄武岩的生产企业依赖国家863计划的扶持资金度日,航天拓鑫依靠出让相关技术与设备,才获得盈余。这是国内有关企业目前处境的真实写照。

  整个行业需要政策的关照,也需要市场的检验。但是从长远看,我国玄武岩纤维原料来源永不枯竭,在国际上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工程材料、纺织材料与复合材料等领域大有可为,不仅从国家战略出发,还是从全球资源角度考虑,玄武岩行业的兴盛都是可期的。黄胜军说,航天拓鑫目前玄武岩的应用方面做出规划:一是判定市场导向,继续加大开拓应用领域;二是明确市场定位,使产品占领相关市场;三是注重长期规划,企业发展目标长远。


转载本网专稿请注明:"本文转自锦桥纺织网"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Sinotex.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锦桥纺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