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科技>正文

俄罗斯的智能农业工作服

                     

       众所周知,提高劳动效率,保证人体正常功能,保持良好的卫生性能,这是专业工作服在复杂生产条件下所应当具备的特点。

       俄罗斯南部的亚热带大索契地区,夏季炎热而潮湿,根据水文气象资料和环境监测数据,当地最热月份的平均气温为29℃,夏季20cm深度的土壤昼夜温度可达35℃,而地表温度可达47℃,在黑海和亚速湾之滨,夏季最高气温极限达到38℃.俄罗斯大批的农业工人集中在这个地区,从事种植业,采茶业,淡水养殖业等。

        为了改善农业工人的劳动条件,改进农业工作服的设计,俄罗斯职业服设计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确定了夏季野外劳动时影响人体的因素,它们主要包括:逐渐增高的气温和湿度;溅上衣服的水花;紫外线辐射;半蹲的工作姿势;昆虫侵扰;粘在衣服上的肥料颗粒等。影响农业工作服上衣的主要因素是太阳辐射,比较容易解决。影响裤子的因素多,不仅有昆虫、水花、肥料,还有草梗和植物的秸杆。农业工人容易患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骨骼损伤、类风湿等职业病。由于机械化程度低,大多数作业均为手工操作。

 

       因此农业工人的工作服设计要符合以下要求:①服装内部的微环境与外部环境相比,温度增高不应超过2℃,②微环境的湿度不应超过60%。为此俄罗斯设计师创造出一种特殊的工作长裤,用防水面料制成。整条长裤腿,分别横裁为四段,每段上端稍小而下端略加大,各段之间以叠挂式连接,上段叠挂于外,下段悬挂于里,各段的叠挂式连接处都形成通风排汗道,这样在劳动时增加裤腿的通风量,又能阻挡虫咬,阻挡草梗划伤腿部,阻挡肥料、泥土、水花粘污裤腿。设计师在一年之中最炎热的6月-8月进行了实验,试穿者都是直接从事农业或即将务农的人员,选择每日上午6点、12点,下午3点、6点,测定裤子内微环境的温度、湿度,新设计的工作长裤内空气温度,比目前使用的工作裤低2-3℃,新工作长裤的微环境温度为60%,而环境湿度为88-99%。这样有利于人体通风排汗,有利于增加工作长裤的舒适性与卫生性,这一款式已申请了俄罗斯联邦专利.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