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信息

热门关键字: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棉花信息> 棉花动态>正文

CCTV:棉价两月涨4成冲破历史新高 面临有价无市局面

                     

  2010年10月28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称,2010年新棉在短短不到2个月时间,价格涨幅接近40%。另一方面,由于棉花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生产出来的皮棉和棉纱也不得不上涨,但是下游企业却几乎没人敢接盘,目前棉花正面临着1种有价无市的局面。以下为节目实录:
  继大蒜、生姜、蔬菜之后,又1种重要农产品如今也接过涨价的接力棒,那就是棉花。2010年新棉在8月底上市之后,短短不到2个月时间,棉价指数从18000元/吨涨到眼下的25300多元/吨,涨幅接近40%,几乎每天都上涨百元左右。棉价为什么2010年坐上直升机?棉市能否承受这样的暴涨?我们先到棉花主产区新疆去看看。
  记者:这里是新疆阿克苏市西郊的314国道,在这条路上聚集着大大小小的轧花场30多家,平均每隔一两公里就有一个,是阿克苏市的棉花收购的主战场之一,每年的这个时候,当地的棉农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希望自己一年的辛苦能够在这里换一个好价钱。
  棉农甲:高兴了,农民高兴了,现在是12块钱了
  记者:什么价格卖的?
  棉农乙:10块多,11块多。
  记者:最高卖了多少?
  棉农乙:最高12块钱。
  记者:12块钱,对2010年的价格满意吗?
  棉农乙:对2010年价格满意。
  由于这里棉花经营企业高度集中,阿克苏市已成为新疆南部棉花交售的集散地,这里的价格也成为新疆棉花收购价的风向标。2010年阿克苏市的棉价在2010年9月份上市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从每公斤8.5元疯涨到12元多,涨幅多达近40%。
  记者:您这是在谈价钱是吗?
  山东收购商:对对。
  记者:怎么样商量好了吗?
  山东收购商:商量好了。
  记者:多少成交?
  山东收购商:12多点。
  记者:12块多少?
  山东收购商:12.2块。
  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一笔笔的交易在这里成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个收购区不仅聚集着大量的棉花加工企业,还有很多从山东、浙江等地赶来的收购商。由于新疆的棉花品质高,很多外地的棉纺企业直接赶到新疆来收购棉花。就在我们采访的这一天,这个收购点的棉价又再创新高。
  天山棉业检测员米娜娃尔:今天我们收的,平均40衣分的,12.2块,平均衣分12.2块,1个衣分加两毛。
  记者:最好价格是?
  米娜娃尔:12.6块。
  记者:是涨了吗?
  米娜娃尔:天天涨,籽棉都涨的。昨天最高价是12.4块,今天涨了2毛。
  为了弄清棉价上涨的原因,我们决定前往阿克苏市的产棉大县沙雅县去一探究竟。在这条通往沙雅县的阿塔公路上,我们看到,一辆辆装满棉花的拖拉机和大货车川流不息,沿途还有人在捡这些运棉车经过时散落在公路两边的棉花。
  记者:你是从哪儿过来的呀?
  捡花者:53公里外。
  记者:这每天能捡多少啊?
  捡花者:每天捡三四个小时,十几公斤吧。下边也有很多人捡。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这位老乡不需任何成本,每天花上三四个小时,就能在路上捡到100多块钱。
  记者:像您这样捡棉花的人多吗?
  捡花者:多。
  记者:他们都是?
  捡花者:他们都是都在那个附近,焦化厂的附近。
  记者:这路上现在是也能捡钱啊。
  捡花者:就是,只要人勤快哪里都能挣钱。
  傍晚六点,我们来到了阿克苏市沙雅县古勒巴格乡,在库木托喀依村的村口,我们遇见了村民李忠平。由于2010年的拾花工紧缺,劳动力价格上涨,我们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和拾花工人一起采摘棉花,当我们问到2010年的棉价时,李忠平难以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沙雅县古勒巴格乡李忠平:2010年这个价格一天涨就是几毛钱。
  记者:1天1个价?
  李忠平:1天1个价。
  记者:每天能涨多少?
  李忠平:2毛、3毛。有时候1天能涨1块钱。这历史上,2010年是第1次见。
  李忠平告诉我们,2010年的棉价和上涨幅度,在他将近30年的种棉经历中从未遇到过。每公斤12元的价格,已经突破2003年每公斤10元的历史最高点,比2009年翻了1番。李忠平说,在过去的几年里,棉花的价格一直是维持在低位水平。
  李忠平:就是4块多钱,5.3块,5.8块,4.8块就是这个样子价。那几年我有时候赔十几万。
  2010年,李忠平种了250亩棉花,在准备卖出第1车棉花之前,李忠平战战兢兢地到处打探新棉上市的行情
  李忠平:我跑到棉纺厂问去了,我跑到得力问去,他还没有几个,说是8块钱左右,我跑到那个开发区那个地方有个厂子,新开的厂子也是2009年刚办起的厂子,我问去了9.5块左右,觉得这个棉花就是天价了
  跑了好几个地方,收购企业给出的棉价是一次比一次高,这让李忠平喜出望外。第二天,

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