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纱线 服装 原料 面料 家纺 坯布 纺机 魏桥纺织 价格 纺织 织里 增幅 毛巾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动态>正文

打造纺织服装产业“播种机”

[编辑:KK]  [发布时间:2016-11-21 11:11:51]  [新疆日报]

  未来解决100万人就业是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服装协会为配合该目标,已连续3年开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创业和管理人才培训”,继2014年自治区输送首批30名学员、2015年第二批300名学员赴9省市21家企业培训后,今秋我区又启动第三批规模为500人的以少数民族学员为主的队伍赴全国各省市优秀纺织服装企业培训。

  学管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提高生产率

  每个工位上工人面前有一台小电脑,只要伸手到全自动吊挂式生产线取下布料附带的信息卡一刷,就立马知道了它所属成衣的全部信息——工人按照电脑指令埋头干自己的活儿,偌大的车间繁忙有序……将定制化变成工业化生产,不同的布料在青岛红领服饰股份有限公司3000名工人的手指间飞舞着,让人眼花缭乱……

  正在这里学习的新疆启新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王向前作为自治区培训行动的受益者,这次专门学习高端定制,山东企业打破行业传统的现代做法,贯穿全程的信息化、云数据——一切都让人惊叹!作为中国服装定制的标杆、中国服装智能制造的领先企业,红领集团的智慧工厂每天上千套私人定制服装发往欧美。“基于信息化的先进的管理方式值得我们学习。”王向前说。

  而另一位学习者谭莹用了“颠覆性”来说明这家公司的神奇。货架上3万个货品,从中任意挑出一块布料,只要根据电子标签,分分钟就能搞定。

  承接培训服装企业都是中国服装协会的骨干会员单位,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及产业规模。从熟悉设备性能、了解制衣流程,到提升职业素养和管理理念,仅仅一个月的学习,学员们都受益匪浅。

  “新疆缺乏中高层管理人才,这些管理者需要通过对现代企业每个运作环节的把握,从制度和技术层面提高生产效率。”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说。

  转观念:不能有一点儿线头类的小疵点

  10月28日,在河南万家欢乐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刘洋正在给新疆学员上课,讲解缝纫设备辅助工具的用途,在这里培训包括半天理论,半天进车间实践。一些少数民族学员正在用汉字认真做着笔记……

  在青岛,学员顾正凤说,这里工厂8时上班,工人7时20分就来了,7时30分晨会,8时准点干活!第一天上班他们还惊讶地看到,整烫等工序为了更出活儿大家都是整天站着的!

  在青岛雪达公司,来自霍城的祖比达·自比布拉今天负责质检,只见她在台子上反复翻看着衣服的边边角角,她在学习管理上的基本流程。这里的要求非常严,不能有一点儿线头之类的小疵点!

  来自喀什、名字里都带“古丽”的4个女子,由于内地企业在喀什开办了纺织公司让她们第一次走出家门,26岁的阿妮古丽·克热穆以前连自己所在的县都没出去过,她们一步完成从农民到工人的角色转换,如今又提高见识,和沿海的同行一起打卡上班,一切服从规章制度。从散漫到严谨,很快适应了现代管理,加上自身技术的飞跃提高让她们又迅速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

  在汇泉公司,温泉县选派的8名学员都是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学员,都来自家乡的纺织合作社,在这里她们下班了还在宿舍里,拿小黑板一帮一地教学。电脑裁剪等这些没用过的都会了,车间全部流程正在一一学习。

  在杭州汉帛国际集团,学员建立了有汉帛企业高管参与的微信群,规范系统学习技术,也便于回疆后随时请教交流。

  “有些学员正在做着创业准备,有的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小型工厂,未来他们会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脱贫致富。”自治区经信委培训处副处长郑欣灵说。对创业人才的培训将带出一批新疆草根企业家,带动千家万户就业。据悉,在2015年第二批学员中有50位回疆后创业,带动了2500人就近就业。

  谋发展:建立制度化的服装生产基地

  新疆启新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总工林燕说,我们培训的主要目的是着眼于更新观念培养创新意识,启新公司将会由此有一个大的提升。“青岛红领的现在就是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原来大量承接校服警服的这家企业开始加盟北京一个品牌,面向高端定制扩大市场。

  新疆服装企业规模小,“走出去”培训将引导“家庭式”“作坊式”企业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市场竞争力。正在青岛雪达公司学习的刘兴航,其新疆的工厂有110名员工,80%是少数民族,做民族家纺、服装起家,从小门店一台绣花机开始现在发展到6台。他去年就参加了培训,感觉自己企业做工管理都跟不上。这次和内地建立起交流渠道,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现在原材料供应渠道打开了,刘兴航兴奋地说:“这次就进了十几吨光胚布,外加内地企业提供的技术服务指导,我的收获满满。”

  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喀什和美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彦敏,去年从河南到喀什投资办厂,由于效率提不上去,对工期要求紧的活儿不敢接单。为了今后企业更好地发展,这次一下派来8名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家里的厂子仅在维持日常生产,公司志在破釜沉舟,要以产业化的管理思维,建立制度化的服装生产企业。

  因为派出学员和承接培训,内地、新疆行业间的交往也日益紧密,新疆吸引来更多的全国各地服装企业关注的目光,共同提振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升级。

  仅今年就承接了96名新疆学员的山东汇泉工业有限公司在精河县开办了维郎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今年8月在新疆设立办事处。

  就在新疆第三批学员开展培训的同时,一个大型项目研讨会在河南万家欢乐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召开,河南纺织服装产业走进新疆,将联合成立“中国新疆(国际)职业装设计研究院”,大力度推动国内职业工装订单向新疆转移。打造纺织服装产业“播种机”



相关文章 (2016-11-21)

纺织专业工具

手机版 | 网站简介 | 锦桥动态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用户建议 | 企业呼声 | 最新资讯 | 历史资讯 | 成功案例 | 锦桥动态 | 公告栏
锦桥纺织网 客服专线:0532-6688 6655   锦桥纺织网 不良信息举报专线:18561373117   锦桥纺织网 投诉建议:18954212638   锦桥纺织网 传真:0532-66886657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150058号   青岛网监备案号:37020020051866   鲁ICP备15026196号   营业执照公示
Copyright © Since 1999 Sinotex.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锦桥纺织网
本网郑重声明:锦桥纺织网及子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