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桥纺织网
资讯 要闻 视点 外贸 统计 标准 科技 市场 宁波 织里 昌邑 盛泽 湖塘 钱清 供应 坯布 纱线 面料 家纺 服装 纺机
棉花 现货 撮合 郑棉 美棉 收储 抛储 曲线 棉花 化纤 纱线 坯布 外汇 原油 采购 坯布 纱线 面料 家纺 服装 纺机
化纤 涤纶 粘胶 聚酯 腈纶 氨纶 锦纶 计算 克重 布价 纱价 棉价 外棉价 服务 会员 广告 软件 短信 期刊 建站
我要找信息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企业动态>正文

天一纺织少帅的企业生存新思维

        

  跟所有的“商二代”一样,鲁建平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未来的命运选择只有一个,就是进入家族企业。“我在进入家族企业之前,曾经在全国各地游历半年。后来发现回到天一纺织才是最好的选择。”鲁建平对自己的“宿命”,有着一份坦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总是微笑着说话,有着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谈吐幽默、逻辑清晰。从天一纺织当下的发展来看,也印证了他是一位优秀的运营官。

  让提花面料与时尚接轨

  “不是人生没有选择,只是我觉得这是最负责任的选择。不是抛开父辈的心血去重新开始,而是和父辈一起努力,使得‘天一’的发展更加富有传奇色彩。”

  不可否认,有部分“商二代”,总想躺在父辈的余荫下享受生活不愿意接班,但这不包括鲁建平。

  2002年9月,鲁建平大学毕业后决定子承父业,毅然回到海宁市,并注册海宁市天一纺织有限公司,同年注销了1997年鲁建平的父亲鲁方荣成立的景树织锦厂。

  跟所有的“创二代”一样,创新的思维方式与“创一代”不同,年轻人追求新鲜事物,敢于突破和创新。2002年,国内很少有企业拥有自己的独立网站,但鲁建平作出一个决定——建立海宁市天一纺织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后来通过这个网站,很多欧美著名零售品牌找到天一纺织生产提花织锦缎,由于天一纺织做生意讲究诚信,对质量的把控严格,所以在随后的三四年间,天一纺织成为当时中国在北美市场最大的提花织锦缎供应商。最鼎盛的时候,每天有近600台剑杆织机在为天一纺织织造提花织锦缎。

  最美的青春岁月一如手里的沙子,你抓得越紧,流得越快。2006年,国内外时装品牌的发展如火如荼,服装设计的风格也更加多元。鲁建平认为提花纺织不应只是局限在织锦缎的世界里,应更加时尚和多元化。从那时起,天一纺织开始转型研发时尚提花面料。

  2006年,天一纺织成为中国时装提花面料理念的践行者,利用自己十几年出口欧美市场的经验,让提花面料与国际时尚接轨。

  推陈出新转变经营理念

  “只有知道哪些因素能致死天一纺织,才可以尽力避免。”

  悄然回眸,曾经在叱咤风云的“浙商一代”,不少人虽雄风犹在,但“廉颇老矣”的处境,使得他们不得不把稚嫩的“商二代”推到台前。但“少主”毕竟年幼,所以不少浙商采取“少主”配“老臣”的模式。对于“浙商二代”来说,缺乏第一线的管理经验、与老臣不合、员工消极抵抗都是很容易遇到而且棘手的难题,而这些难题在鲁建平身上将很难出现,因为鲁建平至今已在天一努力经营10多年。

  1984年10月成立的联合纺织厂以及后来的景树织锦厂是鲁建平的父亲鲁方荣白手起家创立的,这个企业深深地烙印着他父亲的性格:沉稳内敛、专注技术。1986年鲁方荣自行组装海宁地区第一台柴油发电机,因为当时经常停电,影响生产。该柴油发电机的成功运行,使企业的生产得到保证,也使“鲁式发电机”成为周围企业仿制的范本。鲁建平加入后,并不是一味否定既有的东西,而是在既有的管理基础上融入了更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2008年,鲁建平的父亲鲁方荣探索云锦织机的改造方法,并成功研发出当时世界上第一台16色提花织机(至今国内其他提花织机最多也只能织出12色纬线的面料),并成功地应用于日常生产。该项目获得了国家星火计划十四色纬数码织锦项目的支持。

  “我创立天一纺织后,就思考一件事——怎样弄死天一”。鲁建平在接受《中国纺织报》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只有知道哪些因素能致死天一纺织,我才能采取措施尽力避免犯这样的错误”。现在面料最大的功能是为时尚服务,如果不能引领时尚,那么将很难一直保持领先优势。2011年,鲁建平毅然决定在世界时尚大本营——意大利米兰成立了自己的面料研发中心,重金聘请有数百年纺织背景的意大利家族研发团队,为天一纺织提供每年2季提花面料的设计方案及工艺支持,使得天一提花真正脱胎换骨。

  硬件设备投入助转型

  “天一就是我的另一个生命。”

  大多数“浙商二代”游学归来对传统制造业的未来不太看好,另有其他想法。鲁建平却有不同的观点,“这个社会变化太快了,100年来,华尔街50%的企业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很多曾经辉煌一时的企业,像曾经的寻呼机行业,柯达胶卷等,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而逐渐日薄西山。我会根植于纺织行业,因为纺织业是一个永恒的产业,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个行业不会消失,纺织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除非哪天人不用穿衣服。”鲁建平说,“而硬件装备是提花面料服务好时尚潮流的必备要素。”

  天一纺织一直致力于储备和聘请人才,“我们有一个庞大的顾问团队,只做一件事就是协助我进行决策,因为企业最怕的是走错方向,一旦方向错了,再努力都会在错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记者问鲁建平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的时候,他给了一个让记者非常意外的答案,“天一就是我的另一个生命,我希望这个生命鲜活、精彩”。但是仔细想想却不难体会,毕竟天一纺织不仅有着父亲“商一代”的创业心血,更是他10多年青春的印记。为了让天一纺织的生命更精彩,今年年初,鲁建平在原有12台德国多尼尔宽幅电子提花织机的基础上,新采购安装了24台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德国多尼尔宽幅电子提花织机,加上之前的一些其他欧洲品牌的电子提花织机,天一纺织的提花织机产能达到了100余台,每年开发、并市场化的新产品在2000余种。至此,专注提花30年,经历数次设备更迭,天一纺织终于完成了软硬实力协调发展的转型。


转载本网专稿请注明:"本文转自锦桥纺织网"。
更多纺织专业资讯,关注锦桥纺织网微信公众号。微信搜:锦桥纺织网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Sinotex.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锦桥纺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