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桥纺织网
资讯 要闻 视点 外贸 统计 标准 科技 市场 宁波 织里 昌邑 盛泽 湖塘 钱清 供应 坯布 纱线 面料 家纺 服装 纺机
棉花 现货 撮合 郑棉 美棉 收储 抛储 曲线 棉花 化纤 纱线 坯布 外汇 原油 采购 坯布 纱线 面料 家纺 服装 纺机
化纤 涤纶 粘胶 聚酯 腈纶 氨纶 锦纶 计算 克重 布价 纱价 棉价 外棉价 服务 会员 广告 软件 短信 期刊 建站
我要找信息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论文资料>正文

木棉棉混纺纱性能的测试分析

        

  孙景侠 王府梅 刘维 晏国馨(东华大学)
  为扩大木棉纤维的开发和利用价值,介绍了木棉纤维的主要物理化学性质,实测对比分析了纯棉纱和不同比例木棉与棉混纺纱的性能,发现木棉比例在50%以内时,虽然木棉棉混纺纱的强力较低,但条干均匀度好,可作为机织、针织用纱,且可降低成本。
  1木棉及其主要性质
  木棉纤维因其长度较短、强度低、抱合力差和缺乏弹性,难以单独纺纱,导致其在纺织方面的应用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但是木棉纤维具有一些其他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所不具备的优势,如体积质量小、薄壁中空结构和不含有化肥、农药残留物等。
  木棉纤维是锦葵目木棉科内几种植物的果实纤维,属单细胞纤维,其附着于木棉蒴果壳体内壁,由内壁细胞发育、生长而成。一般长约8mm~32mm、直径约20μm~45μm。纵向外观呈圆柱型,表面光滑,不显转曲;截面为圆形或椭圆形,中段较粗,根端钝圆,梢端较细,两端封闭,细胞中充空气。纤维的中空度高达80%左右。
  木棉纤维的主要产地为热带美洲和东南亚地区,目前应用的木棉纤维主要指木棉属的木棉种、长果木棉种和吉贝属的吉贝种这3种植物果实内的绵毛。我国的木棉纤维主要来自于木棉属的木棉种,应用较少。吉见种是速生落叶乔木,主要产于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美国等,典型品种为爪哇木棉,我国海南、云南、广西等地有引进栽培。表1将木棉与棉的物理和化学性质进行了比较,其中木棉纤维的各项数据引自尼日利亚的爪哇木棉。
 

  当前木棉纤维的主要应用方面包括吸油材料、浮体材料、保暖材料和其他填充材料。本文试验所用木棉纤维为印度尼西亚的爪哇木棉,研究着眼于木棉混纺纱与纯棉纱的性能比较,以预测不同比例的木棉棉混纺纱线的可能应用领域。
  2木棉棉混纺纱与纯棉纱性能对比试验
  2.1试样
  试验所用木棉棉混纺纱为上海攀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转杯纱。对比的纯棉纱为浙江一企业的牛仔布用转杯纱。其中木棉棉混纺纱中所混木棉纤维具体特征如下:纤维细度0.824dtex纤维手扯长度21.2mm,纤维回潮率9.4%。
 

  表2为木棉和棉的混纺比例和所纺纱线密度。

  2.2试验条件
  纱样:由吸湿达到调湿平衡24h。试验环境:温度20℃±2℃,相对湿度65%±3%。纱线强度和断裂伸长率在XL-1型纱线强伸度仪上测试,测试长度50cm,速度500mm/min,每种纱样各测试40次。纱线均匀度、疵点、细节、粗节在YG135G型条干均匀度测试分析仪上进行,速度400m/min,测试长度400m。
  纱线毛羽在纱线电子检测仪(EIB-S)上进行,速度50m/min。参照国家纺织行业标准FZI2001一1992分等标准对纱的质量进行评价。
  3试验结果分析
  3.1细纱条干不匀率

  表3为纱线的不匀率、粗节、细节和毛粒比较。

  由表3可知:当木棉含量低于50%时,混纺纱比纯棉纱的条干好。木棉含量超过50%后,不匀率增加。混纺纱的粗细节均比纯棉纱要少,尤其是毛粒数量大幅度降低。针织纱要求纱线均匀,条干好,所以混纺纱更适合做针织用纱。
  3.2细纱强度和断裂伸长率
 

  表4为细纱强度和断裂伸长率数据。

  由表4可知:混纺纱比纯棉纱强力低。60:40混纺纱强力约降低9%左右;木棉纤维含量超过50%后,强力下降幅度达45%左右。混纺纱强度下降可能是因为木棉纤维外壁光滑,表面摩擦性能低,导致纱线中纤维之间的滑移增加,使纱线强力下降。同时木棉单纤维强力较低,长度短,其短绒率的增加使成纱中分担外力的长纤维减少,也使纱线强力下降。纱线不匀率的增加也是纱线强力降低的因素之一。
  同时由表4知纱号相同时,当木棉纤维含量低于50%时,混纺纱比全棉纱断裂伸长率高。这可能是因为木棉纤维密度小,纤维之间容易折叠纠缠,当纱线受力伸长时,折叠的纤维会伸直;另外木棉纤维表面光滑,纤维伸直后会使纤维间的滑移增加,从而断裂伸长率增加。木棉含量超过50%后,断裂伸长率降低。其原因除纤维滑移之外,木棉纤维短绒率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短绒率对转杯纱强力和条干影响很大。木棉纤维短绒率高,随着其含量的增加,短绒率增加,这些极短的纤维在纺杯中积聚会引起条干不匀和增加断头。
  3.3细纱毛羽
 

  表5为细纱毛羽数对比。

  从表5可知,混纺纱中3mm以下毛羽数量明显增加,均在1.5倍以上。纱线越粗毛羽数增加越明显,其中58.3tex纱1mm长度的毛羽数增加约3倍左右。这是因为纱线的毛羽与纤维细度和长度有关。木棉纤维长度短容易产生毛羽,同时纱线内纤维根数增多,头尾数也越多,其他条件一样的情况下毛羽数也越多。
  以上数据表明混纺纱不适合做表面光洁、滑爽度高的织物,但适合做一些起绒织物或要求手感蓬松柔软的织物。
  4结论
  木棉纤维不可纯纺,但可与棉纤维混纺,其中棉的混纺比例不能低于40%,所纺纱纱线强力稍低,但条干较好,纱较粗时仍适合机织用,纱较细时可做纬纱或针织用纱。木棉含量超过60%时纺纱难度增加,但仍可成纱,也可用作针织用纱或纬纱。因为纬纱所需强力较低,而且混纺纱的体积较大,有较好的覆盖性。
  混入木棉后的纱线强度会下降,但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环保卫生性能,提供新的产品应对国际的“特保”等贸易壁垒。


转载本网专稿请注明:"本文转自锦桥纺织网",更多纺织专业资讯,关注锦桥纺织网微信公众号。微信搜:锦桥纺织网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Sinotex.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锦桥纺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