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纱线 服装 原料 面料 家纺 坯布 纺机 魏桥纺织 价格 纺织 织里 增幅 毛巾

锦桥纺织网—资讯频道> 纺织动态>正文

中国纺织品可持续供应链面临诸多挑战

[编辑:KK]  [发布时间:2016-11-29 08:11:43]  [央广网]

  纺织品行业历来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然而它的供应链却面临诸多挑战,资源消耗、源头污染等问题制约了发展的可持续性。就此,在今天举行的中欧可持续供应链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从多方面提出了建议。

  作为国内传统型产业支柱之一,传统纺织行业一直以来存在污染大、能耗高、耗水量大的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国单位织物能耗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4倍;以棉织物为例,1万米棉织物处理需300吨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坦言,中国纺织品可持续供应链面临诸多挑战。

  赵萍说:“资源消耗方面,整个产业链在生产过程当中到底耗了多少能源,水耗是多少。第二个环境污染就是废物产生比较多,重复利用率相对比较低,特别是化纤的、棉的边角料,污水排放问题大,还有一些重金属等等排放也是超标的。”

  赵萍认为,打造可持续供应链,减少源头污染很重要。

  赵萍说:“棉花源头污染非常大,天然原料种植环节是节能减排降低污染最重要的方面,而对于化纤就要扩大装置的规模,优化流程,使提取及印染等对环境的排放和影响比较小。所以我们建议要研发以生物质工程技术为核心的再生资源的合成,推动废旧纺织品的回收,构建出一个循环经济的产业链条。”

  物流运输也是纺织品供应链的关键一环。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傅兵分析,目前,纺织服装类商品交易环节多渠道,交付方式多元化,消费需求个性化,都要求供应链更高效、更智能、更绿色。比如针对更新迭代非常快的服装产品,如何在销售不同阶段合理地部署库存,提高整个库存的效率?京东就利用了大数据。

  傅兵指出:“通过大数据进行科学的网络规划,在产品试销的时间,全面铺货,就近的产地一地入库,进入畅销期以后,可以根据销售的预测分布、爆款的布局,迅速在京东仓库分开备货,实现快速售卖。进入滞销期以后,产品断色断码,回到原始仓库,整合库存进行处理。”

  促进中国纺织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可持续供应链的国际合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表示,中国和欧盟都是很重要的纺织品出口方和消费市场,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姜增伟说:“中国在劳动力成本、产业链完整性、加工配能力方面具有一些特殊的竞争力,而欧盟在产品研发、技术设计、品牌等方面具有不可相比的优势。双方的互补性非常明显,共同做大中欧纺织业合作的蛋糕,还可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目标。”中国纺织品可持续供应链面临诸多挑战



相关文章 (2016-11-29)

纺织专业工具

手机版 | 网站简介 | 锦桥动态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用户建议 | 企业呼声 | 最新资讯 | 历史资讯 | 成功案例 | 锦桥动态 | 公告栏
锦桥纺织网 客服专线:0532-6688 6655   锦桥纺织网 不良信息举报专线:18561373117   锦桥纺织网 投诉建议:18954212638   锦桥纺织网 传真:0532-66886657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B2-20150058号   青岛网监备案号:37020020051866   鲁ICP备15026196号   营业执照公示
Copyright © Since 1999 Sinotex.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锦桥纺织网
本网郑重声明:锦桥纺织网及子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核实,风险自负。